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

娛樂教母唔易做 查小欣

最近查小欣離開了服務十多年的商業電台,在無綫主持新節目《爆足一周》,開宗明義用「爆」,很符合觀眾對查小欣的既定印象。港人對她最熟知的是,很多大事件如「張栢芝謝霆鋒離婚」和「胡杏兒黃宗澤分手」等都在她的節目最先「爆料」。「港聞有新聞自由,娛樂都有新聞自由,並非爆不爆,最重要我是講一件事實。」小欣姐說話一貫地直接。

甫坐下,查小欣就用「得罪人多,稱呼人少」來形容自己,事實是她行走娛樂界約30載,幾乎所有本港當紅藝人都接受過她的訪問,在圈中擁有廣大的人脈。小欣姐說她由出道至今,一直秉持着一個態度:「如果有意見都不敢講,那就不要做傳媒,有些藝人的確因為我說過的某些話或寫過的報道而不高興,我也沒辦法,我是為讀者、為老闆打工。而且每一件事,我都是對事,不是對人。」

出發點不是黑心

小欣姐指,她從來不用惡意的字去描述一個人。「我的出發點不是黑心,我寫一個藝人,我不會說她醜樣,這已經是人身攻擊,我的焦點通常是放在她夠不夠勤力、有沒有做功課等。之前我在電台做主持時,有個環節叫《麻辣新鮮》,每次訪問一個新人,上來的人我都會考他們的勤力程度,例如一星期看多少本書?有沒有練舞?懂得唱多少人的歌?無論如何,我覺得做藝人一定不可以偷懶。」

對於自己的工作,她同樣未試過偷懶。剛入行做記者時,每次寫的稿刊出後,小欣姐都會幫自己計分,「我會看看自己少問了哪一條問題、問題夠不夠深入等,逐樣評分,以便下一次改善。」1996年從平面媒體轉職至電台工作,節目早上10時半開始,她在6時45分已經回到電台,看完全港所有報紙的娛樂版才開始主持節目,十多年來均如是。

怕就不會做傳媒

很多人提起查小欣,第一件事聯想到的是她「有料爆」,豈料她竟然說:「可能你們不是很相信,有很多料我都不想爆,通常是去到一個形勢,我覺得我講出來好過別人講,因為我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,不想事情出來後變質。」

小欣姐舉例,胡杏兒和黃宗澤分手,她早於事情公開前一個月已獲悉,但當時她和樂易玲想的是如何幫他們復合,而非想着爆料。「我在這一行這麼久,你可以說我惡,但從來沒有人說我騙人做訪問,沒人說我不專業。」所以今天的小欣姐可以很大膽地說:「很多人問我怕不怕?怕就不會做傳媒,否則對不起讀者,也對不起老闆。」

期望愈做愈好

新節目《爆足一周》上周日播映第一集,有網民說「無料爆」,據悉,通訊事務管理局亦收到14宗投訴。查小欣承認一眾主持默契稍嫌不足,她解釋設計節目時,是想讓觀眾進入編輯室看她們開會,大家無稿在手中,好像將一些建議拋出來討論,但現時感覺主持與主持之間連貫性未夠,相信之後會愈做愈好。「觀眾有他們的期待,當節目不符合期待時有這個反應,是可以理解的。」

娛樂教母唔易做 查小欣

娛樂教母唔易做 查小欣

娛樂教母唔易做 查小欣

撰文:王寶云
攝影:梁細權
場地:Isola bar+grill

Orignal From: 娛樂教母唔易做 查小欣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