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

由龍婆到聖羅蘭 羅蘭嚇出頭

一個演員怎樣才算成功?演技、人氣到觀眾緣,缺一不可,羅蘭全部做得到。2000年榮膺香港電影金像獎女主角;拍鬼片做龍婆,成了鬼片Icon,更連續多年獲邀拍攝海洋公園哈囉喂廣告,今年,由小朋友到長者都識得叫她做聖~羅~蘭。

已故時裝設計大師聖羅蘭的名言:「我憑着時裝改變時代,雖然肯定比不上音樂、建築和繪畫般重要,但無論箇中意義大小,終究我都有份參與其中。」下月便滿78歲的羅蘭跟聖羅蘭一樣,60多年來醉心演藝事業,無論角色大小,她也樂於參與其中。

羅蘭16歲入行,從影六十多年,演出逾200齣電視、電影作品,大部分角色不是反派,就是奸角,一些人棄我取的角色。「做完一兩套奸角就開始被定型,後來鬧人、打人、殺人樣樣做齊,時不時就會被觀眾唾罵,當年電影沒有甚麼首映禮,要知道觀眾反應,惟有入場一齊睇,聽過有觀眾鬧我『依個死奸鬼,睇吓一陣又害邊個!』未完場已經急急腳離開,好彩無被丟石仔。」

由裘千尺到問米婆

演過不同的奸角後,羅蘭開始接拍不同的神怪角色。「《神鵰俠侶》中,我飾演裘千尺,頭髮少得可憐,媽媽說造型核突,只有我才會接拍,我反而覺得角色很有挑戰性,反正做演員嗎?甚麼角色都無所謂,我喜歡做配角,因為不用揹鍋,不用擔心收視好壞。」

條條大路通羅馬,本身是天主教徒的羅蘭,於1993年憑《七月十四》飾演問米婆(靈界媒人)龍婆成功彈起,從此想起鬼片,就想起羅蘭,大家都被她鐵青了的面嚇破膽。「為何演得如此神似?媽媽掛念外婆,她帶我去問米,前後共接觸過兩次,當時看到問米婆拍枱又郁身,因此有印象,加上不斷揣摩,想也沒想過會如此受歡迎。」

龍婆形象深入民心,因而得到海洋公園的青睞,邀請她拍廣告。「三年前,開始與海洋公園合作,負責人叫我做龍婆,我覺得角色做了這麼多年,已經駕輕就熟,所以一口答應,第一輯廣告叫人『收嘢啦』,廣告播出後,朋友都說好驚呀,最驚喜是那個廣告可以得獎。」

由退休到永不言休

今年羅蘭多了一個姓,名叫聖羅蘭,突破一貫陰森形象,穿着黑西裝、皮手套加一副太陽眼鏡,同樣出位。「第一次扮男仔,很喜歡這個形象,有次去老人聚會,老友記都叫我做聖羅蘭。」

羅蘭熱愛事業,七年前雖然宣布退休,卻沒離開過我們,快將78歲的她依然精力充沛。「其實好視乎你喜不喜歡你的工作,喜歡的話,自然會開心。我是天主教徒,心境很平靜,名利?看得很淡,當人學懂放下執着,自然會變得快樂,我的生活很規律,有義工做義工,又會不時相約老友玩,充滿寄託,怎會不快樂?」這個聖羅蘭不但不嚇人,而且很平易近人。

由龍婆到聖羅蘭 羅蘭嚇出頭

場地:香港海洋公園老大街
撰文:陳靜雯
攝影:Lego

Orignal From: 由龍婆到聖羅蘭 羅蘭嚇出頭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