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

黃日華剖白決裂:我冇嬲梁朝偉

80年代電視圈人才輩出,黃日華、梁朝偉、湯鎮業及苗僑偉同受無綫力捧,成為莫逆之交。可是各人的性格及際遇有異,步伐未能一致,早年眾人重逢合演電影,當中梁朝偉「冇影」而盛傳兄弟決裂,更有矛頭直指偉仔。黃日華將一連五日在這次訪談將首度開腔剖白兄弟間的恩怨情仇,還訴說婚姻危機、成名血淚史及大爆當年在無綫的非人生活。

當年掀起挖角潮,無綫鬧小生荒,公司計劃力谷新一代小生上位,將受歡迎和有潛力的小生湊在一起,我便是其中一個,另外的就是梁朝偉、湯鎮業和苗僑偉等。其實當時我們沒試過一齊合作過,首次合作是在1982年的籌款節目中表演技巧操、疊羅漢,由於很高難度,大家排練了接近兩個月,日對夜對自然熟落起來。其實我們相處時間不多,完成那個籌款節目後,基本上只在化妝間碰到,感情仍算不俗。可能你們不信,這麼多年來,我們合作的電視劇只有《楊家將》。

黃日華首度開腔剖白他當年與其他電視小生間的恩怨情仇。
黃日華首度開腔剖白他當年與其他電視小生間的恩怨情仇。

湯鎮業公認靚仔

我們一起這麼多年,我知道期間出現很多傳聞,其中一個是因為偉仔甚少與我們公開在一起,所以盛傳兄弟決裂。其實,在我們最紅的時候,真的遇過不少風波,當時無綫要求所有藝人簽5年長約,由於有些人已在外面拍戲,我則還未向外闖,為免困身,我們曾談過不要簽。不過有一天,我們突然收到偉仔已簽約的消息,大家都感到愕然,因為不明白發生甚麼事,但我又覺得也不能說是出賣,因為人各有志,大家當時之間又沒有任何協議,只是口頭上輕輕地帶過,所以我其實沒有嬲他。

當年幾位小生在演藝界各有成就,梁朝偉(左)更是華人影壇的天王巨星。
當年幾位小生在演藝界各有成就,梁朝偉(左)更是華人影壇的天王巨星。
黃日華與苗僑偉屬同期訓練班,也特別投契。
黃日華與苗僑偉屬同期訓練班,也特別投契。
湯鎮業(左起)、苗僑偉、梁朝偉及黃日華等當年因同被力捧而走在一起。
湯鎮業(左起)、苗僑偉、梁朝偉及黃日華等當年因同被力捧而走在一起。

我和阿苗是同期訓練班同學,一起捱大,所以私下和他關係特別好。至於湯鎮業則是比我早一期入訓練班的前輩,我們亦算合得來,湯鎮業也是我們間公認最靚仔的。至於偉仔,他真的比較孤僻和沉默,可以整天不出聲,我們曾嘗試感染他,但即使奏效,但很快他便會故態復萌。

偉仔深閨拒應酬

不過偉仔做事真的很認真,一埋位就完全不會玩樂,只會偶爾和拍檔「搭兩句嗲」,然後又全神貫注。即使收了工,偉仔亦是『快閃黨』,從不參與任何應酬,他有自己的小天地,每次邀請他,即使出動阿苗,偉仔都是那一句:「唔好啦,你哋玩啦,我返屋企喇!」

口述:黃日華

聞翁美玲死訊:唔好玩啦!

當年我拍《射鵰英雄傳》時,扮演女主角黃蓉的翁美玲還是一名新人,我覺得她是一個聰明的女孩,工作認真、勤力,人際關係很好,與每位工作人員都合得來。其後雖知道她與湯鎮業拍拖,但因我工作很忙,未有太多接觸。之後有一天很記得當時正在馬來西亞放假,突然有同事來電告知阿翁離世的消息,我根本不能相信,還說:「唔好玩啦!」經過同事再三解釋,我才相信是真的,便二話不說取消休假,趕返香港扶靈。

華仔與翁美玲演活郭靖與黃蓉。
《射鵰英雄傳》
華仔與翁美玲演活郭靖與黃蓉。

劉嘉玲早應封視后

黃日華加入無綫以來,先後夥拍過不少花旦,他與劉嘉玲當年合作的《義不容情》更是劇集經典。談起這位舊拍檔,黃日華笑謂:「佢個角色挑戰好大,由當初任性嘅有錢女,演到漸變成熟,同大方讓愛,愈演愈投入,如果當年有視后選舉,一定非佢莫屬。」

黃日華的演技備受肯定,多年來演出過不少膾炙人口的劇集。
黃日華的演技備受肯定,多年來演出過不少膾炙人口的劇集。

至於與陳秀雯於《馬場大亨》內扮演一對,陳秀雯於戲中又煙又酒又貪錢,就連她亦坦言當年演出「踩界」,不讓兒子觀看,不過二人的演出卻非常有默契,合作相當愉快。

一向喜歡教導新人的黃日華,眼見當選港姐不久即被派擔正演出《生命有take 2》的佘詩曼壓力很大,甚至連對機走位都一竅不通,他卻抱有耐性循循善誘,即使後來阿佘自評演出未達標,他仍力撐:「新人嚟講佢都做得唔錯嘞,起碼話頭醒尾囉。」

劉嘉玲的演技獲黃日華大讚。
劉嘉玲的演技獲黃日華大讚。
佘詩曼獲前輩黃日華指點演技。
佘詩曼獲前輩黃日華指點演技。

拍劇無數四部最愛

黃日華成名的年代是電視的黃金期,他在演藝事業上拍過多部膾炙人口的劇集,演活每個角色。芸芸作品中,有四部被他視為個人最滿意之作。

《香城浪子》
劇中他飾演韋樂一角,年少時在九龍城寨打滾,與富家女莊靜而展開一段充滿階級挑戰的感情。劇中黃日華一句口頭禪「吹乒乓」成為當年家傳戶曉的「潮語」,他精湛的演繹亦奠定一線小生地位。

《射鵰英雄傳》
黃日華與翁美玲分別飾演郭靖與黃蓉,他將郭靖傻兮兮卻又正氣凜然的性格演得入型入格,甚得觀眾受落。

《義不容情》
黃日華與溫兆倫飾演恩怨交纏的兩兄弟丁有健和丁有康,二人在戲中大鬥演技。黃日華自此被認定為實力派演員,而大反派溫兆倫同樣人氣急升。

《馬場大亨》
黃日華與陳秀雯兩位好戲之人在劇中飾演夫妻,結果在監製韋家輝帶領下起了化學作用。他在戲中由小人物演到城中大亨同樣出色,大情大聖的性格同樣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。

Orignal From: 黃日華剖白決裂:我冇嬲梁朝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