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

TVB公佈《2012香港小姐競選決賽》網絡癱瘓調查報告

有關《2012香港小姐競選決賽》「一人一票」環節事宜調查結果

電視廣播有限公司(無綫電視)就2012年8月26日《2012香港小姐競選決賽》「一人一票」環節出現網絡癱瘓一事,早前委任羅兵咸永道有限公司(羅兵咸永道)調查事故原因,本台現收悉有關調查報告。

羅兵咸永道之報告顯示服務中斷的主要技術原因,可能與投票應用系統之特定技術預設流量限額有關。於當晚10時02分至11時02分的一小時期間,估計因投票所產生的總流量,遠超於每小時1,280萬的預設流量上限,因此導致投票系統癱瘓。調查指出,系統流量突然飆升可能由多個因素引起,包括單一用戶投票(成功或不成功投票)可於投票系統產生數倍流量,用戶可能重覆嘗試投票,及用戶使用相對簡單的電腦軟件作出多次投票,以圖增加中獎機會。但是沒有證據顯示當中存在故意及惡意干擾系統的行為。

本台製作香港小姐競選「一人一票」環節,乃出於良好意願,希望讓觀眾以別具意義的方式與本台互動。自2012年1月以來,本台成功舉辦多個互動遊戲,包括農曆新年期間舉行了 4日之「龍年發財fun利是」,共吸引8,683,142個參與次數,及2012年7月23日至8月12日舉辦之「Amazing Summer熱爆fun」,吸引超過16,754,394個參與次數。

事故發生後,本台與技術支援伙伴緊密合作,立即處理事件及優化網上投票系統,尤其特別注意系統資源中有關流量性及時間性的配置。除了履行當初對觀眾的承諾,送出一部名貴房車,本台更將獎項增至兩部,並於2012年9月2日的節目中,以類似的網上投票方式成功送出獎品。活動吸引超過127萬名市民踴躍參與,足以證明,為觀眾不斷提供嶄新體驗,提升節目內容的方向是正確的。繼網上投票順利舉行,無綫電視將應用類似方式,讓觀眾參與全城矚目之每年盛事《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2》,投票選出「最佳男主角」,「最佳女主角」及「最佳劇集」等獎項,為觀眾提升互動體驗。

是次事件所得的經驗,定成為本台繼續努力創新的推動力,製作更多優質節目予廣大觀眾欣賞。

二○一二年十月二十二日

Orignal From: TVB公佈《2012香港小姐競選決賽》網絡癱瘓調查報告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